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学校召开一流课程建设专题培训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5 16:52:02
阅览次数:

6月4日下午,学校在广学楼报告厅举行一流课程建设讲座,邀请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作题为《混合式教学与一流课程建设》的专题报告。  

于歆杰教授围绕“为什么要建设混合式教学金课”以及“如何建设混合式教学金课”两个问题展开报告。他首先解读了“慕课”“翻转课堂”“混合式学习”“混合式教学”的内涵,并强调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作为传统教学与现代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的新的教学方法,是对传统的课堂教学方法、教师教学设计和学生学习方法的一场重大变革。教师要在课程建设中秉持OBE的教育理念,以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目标为牵引,调整好教师的角色和定位,从学生学习资源的提供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经历的陪伴者和学习成效的激励者。要不断探索做好学习成效的加法和课堂教学内容的减法,处理好教学内容和学习成效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要善于激活和调动学生的主动参与和互动,提高课堂的组织和协调能力。

于歆杰教授从国家 “双万计划”角度,重点分析了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的标准与要求。他指出,申请一流课程强调的是“问题导向”,教师要说明课程的教学痛点是什么,并证明是如何解决的。于教授认为,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和信息化要求教学理念要顺势而变,要由“教师中心”转变为“学生中心”。打造混合式金课,要树立OBE理念,要从教学改革的痛点出发,综合利用国家优质课程资源,主动开展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并以可验证的方式做好课程评价,才能建设好学生视为珍宝的课程。

于歆杰教授还以自己任教的 “电路原理”课程的建设和运用作为示范,向在场教师展示了针对各类学生群体而设计的混合式教学金课模式,并详细介绍了如何在大容量班级实现部分翻转课堂,针对学习成效开展教学设计,对课堂做“加减法”。为了能给课堂互动创新训练提供更多时间,于歆杰教授在课堂教学中适当增加了训练和交互,同时减少了课堂上主线知识以外的导论、推广和引申知识,这部分知识通过课外慕课、SPOC以及雨课堂布置内容或习题。

于歆杰教授的报告形式新颖,讲座中引导与会人员登录“雨课堂”。我校教师积极响应,主动通过答题、弹幕等形式与于教授互动,参会教师始终保持着高度兴趣和注意力。与会教师表示,本次报告令人受益匪浅,收获很大,自己将学以致用,认真钻研学科专业知识、钻研慕课教学,努力打造一流“金课”。

本次报告使我校教师对一流课程混合式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进一步理清一流课程建设思路,提高一流课程建设成效提供了很大帮助。学校也将继续加大课程建设投入,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实践,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打造更多一流“金课”,促进本科教学新发展。

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负责人、骨干老师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刘文楷主持。

于歆杰,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磁发射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与课程建设专家顾问组副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教指委秘书长,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教指委委员,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首门慕课、标杆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课程思政示范课“电路原理”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