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学校召开2021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培训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6 15:40:08
阅览次数:

9月22日,学校2021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培训会在广学楼报告厅召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法制与教育标准研究所所长杨润勇研究员作专题培训报告,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拟参评北京市教学成果奖的项目负责人参加培训,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刘文楷主持。

杨所长在报告中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提出教学成果奖的凝炼与申报过程中,要做到“听信息、听观点、找问题”,他从什么是教学成果、教育教学方案、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奖范围和奖励条件、教育教学成果奖数据比较、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策略等方面,全面、细致地为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2014、2018年两届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的教学成果内容涵盖、所属学科和研究类型分布、项目完成方式等方面的统计分析,为申报策略提供了数据依据。此外,杨所长还针对申报书撰写、研究问题选择、研究方法设计、材料积累等与现场教师分享了他独到的见解和经验。

他特别指出成果申报要突出观点创新,首先要提出研究假设,由“假设”出“观点”,由“观点”变“亮点”,“亮点”即为“创新点”。此外杨所长还强调了“科研反哺”的重要性,教育教学成果与科研平台密不可分,做到科研助力、科研引领、科研深化、科研升华。

刘文楷在总结中指出,各项目负责人和参与教师要认真总结过去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成绩,做好成果的凝练总结,精心打磨申报文本,凝练教学特色,力争在本次教育教学成果奖的评选中取得好的成绩。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凝练和总结,为学校今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好的思路和经验。

会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学习,进一步明确了教育教学奖申报的思路,将以本次申报为契机,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教书育人能力,提升教育教学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