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学校举行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4 09:46:51
阅览次数:

 

9月23日下午,应学校邀请,北京联合大学宣传部部长孔军教授为我校教师带来题为《课程思政的认识、实践与思考》的精彩报告。副校长王建稳出席报告会,各单位教学主管、骨干教师参会。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刘文楷主持。

孔军教授结合北京联合大学课程思政实践,从课程思政为什么、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怎么干、课程思政怎么看四个方面阐释了对课程思政的深入思考。

他指出,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理念,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实现“三全育人”的切入点。课程思政的实施是盐溶于水的过程,要做到恰到好处、润物无声,要各门课程协同推进,不应强调短期成效评价,应注重形成协同效应。

孔军教授认为,从学校层面,要把课程思政建设成为学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的重要内容,应出台根本性举措,通过全方位行动,有步骤推进实施,努力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从教师层面,课程思政教学要提升认识、掌握方法并通过不断实践深入挖掘课程本身所包含的思政元素,将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民族复兴的责任与担当等育人要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要避免说教、嫁接等生搬硬套。与此同时,教育者先受教育也至关重要。受教育不仅是教师的权利,更是教师的义务,教师要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孔军教授还介绍了北京联合大学课程思政的优秀案例,使我校教师对北京联合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报告结束后,孔军教授同我校校领导、教务处相关人员就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报告让老师们更加了解了深入推进“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对“课程思政”的理念、内涵、路径有了更全面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